陳先生寫了篇文章,認為對於凡夫俗子來說,初戀猶如出麻疹,早出早好。

看完了之後我覺得,早出早好,若一直發不出疹子,那就不要發比較好。

時光是不會等人的,年紀越大才初戀,好像只會煩死自己。

如果臉皮又薄的不得了的話,就更慘了.....

 

=========== 分 ===== 隔 ===== 線 ===========

以下為該篇文章電子報內容:

 

初戀如麻疹早出早好    ◎文  陳樂融  (("名家專欄之陳樂融 ( HTML 圖文版 )"  2011/3/23))


「喜歡的人不出現,出現的人不喜歡,有的愛猶豫不決,還在想他就離開。想過要將就一點,卻發現將就更難,於是我學著樂觀,過著孤單的日子。」–作詞人深白色


人前的劉若英,一直有種單身的形象。多年前她唱的「一輩子的孤單」,好像暮鼓晨鐘一般打中很多人。


一種放任似的口氣:「我就是會這樣孤單下去吧!」歌聲是淡淡的,心情卻很讓人不捨。


還在追尋另一半的人,都應該會被這直白的詞給抽了好幾下。


如果,一個人這一生從生下來就不需要戀愛或拒絕戀愛,那也好辦。我就認識這個個活生生的人,一個曾經很暢銷的女作家,她在書中講過大概從中學時期就知道自己會單身一輩子。


如果沒有慾望–不管是生理的性慾或想有人陪、有人照顧的心理慾望–那麼這樣的單身,根本像呼吸一樣自然,而無關於成功失敗、得與失。


但世界上絕大多數單身的人,應該都還像「奶茶」歌中所唱的心境一樣,雖然難過、習慣、自我排遣,但總還留著一線盼望。


「學著樂觀」絕不是自然如呼吸一般的樂觀。甚至,在我那單身朋友眼中,她無所謂樂不樂觀,她就是這樣存在。


所以,太長的等待,如果真的被單身的人等到,那會是一種怎樣的爆發?


那是苦盡甘來的熱愛?或者,是缺乏經驗的一種慌亂?


詩人拜倫有句名言這麼說:


Like the measles, love is most dangerous when it comes late in life.-Lord Byron
像麻疹,愛情來得太晚時,是最危險的。



當現代的綜藝節目肆無忌憚地問藝人「第一次是什麼時候?」,當聽來有點負面涵義的「失身」轉換成好像一個運動名詞的「破處」,還有人守著貞節、真心,度過漫漫數十年?


我2010年編劇、作詞的音樂劇「我愛紅娘」,找來台灣全能資深女藝人白冰冰當女主角,正職奇哥企業董事長、副業演員的陶傳正(陶爸)當男主角,是一齣以中高齡男女為主角的輕鬆喜劇。


其中陶爸飾演的四、五十歲房屋仲介老闆,就設定是個老光棍、老處男。劇中他樂得抱美人歸,但現實中我一不認識這樣的人,二其實還擔心:老男人如果忽然「初戀」,恐怕有悲劇的風險。


因為一直沒有鍛鍊,沒有積累,沒有摸索過喜歡的人的心,也不懂合適的相處模式,甚至在真槍實彈的性事上也是白紙。這樣的稀有動物,真是成熟穩重的單身貴族?還是,有可能比年輕人更脆弱、魯莽、自私與幼稚?


在單身形象同樣極其強烈的歌后陳淑樺身上,她締造最輝煌記錄的「夢醒時分」專輯裡,我寫過「愛情走過夏日街」這樣一種等待、認命又有點恐慌的心情:


「當愛情走過那條叫做夏日的街,她隱隱約約聽見心中的狂野;當愛情走過沒有留下任何事件,她閉上雙眼就像一個寂靜的春天。」


我想,對絕大多數凡夫俗女來說,麻疹,還是早出早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kaichou 的頭像
    akaichou

    複雜始終源於人心

    akai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